Friday, March 17, 2006

我们年代的阿嬷

可怜的阿嬤和我一整年的淚 楊永年


2005年,很多事情發生在我身上,令我整年都痛苦非常,但就是無法發泄出來。哭喊擊牆罵人?我就是做不到。

不干網頁設計了,負了朋友也搞到自己生自己的悶氣。27歲人還沒上軌,完全缺乏安全感,負了女友和家庭,自己也擔心了起來。有多少次我想痛哭,以為這樣不能解決問題,至少也可以平衡心理,但就是哭不出來。整天笑臉見人,還被人誤會輕浮沒打算。

曾痛下決心,往美資工廠求職,一心以錢為目標。因為通過朋友介紹,事情好辨得多,順利過了第一關,豈知第二關就出局了,就此瞬間打回原型。意志和信心是狂跌的,但臉上仍貼著有上進心、不屈不撓的標簽,往正面看,繼續到數家工廠探聽。

考慮甚多,最後決定當回個記者,除非哪家工廠薪金可觀。做了決定,上週三回家探親,事情就發生了。

坐著閱報時,姐姐正教導4歲的女兒如何不應該讓同學借顏色筆、占便宜。她女兒被她大聲罵到傻站在一邊,母親見後,說會到幼兒園了解情況。對於姐姐的無能,我相當不滿。心想去了解的人應該是她,不是母親。

我當時語帶諷刺地說:“有孩子真麻煩。”,母親立即扯開話題,表示以後我有一個就好。我笑說我一個都不要,讓弟弟來傳宗接代就好了,反正弟弟也樂意。母親贊弟弟會為侄女擦屁股之類的,我就諷刺姐夫(當時不在場),說弟弟比他更適為人父,他真沒用。(我一直都不妥他)
母親立即說,姐夫也會!姐夫也會!

這時,姐姐還擊了,說了一大堆,但最精簡有力的就是:“他會賺錢養家,最沒有用的人是你。”

不能不接受這個事實,只好按住傷口。這時,剛好接了朋友的電話,就騙母親說有急事得立刻回檳城。母親當然知道我在說謊,但她只是小聲要我吃了飯才回。

母親到餐桌邊,要我收下她僅有的200元(我家相當貧寒),我堅決說不必,也許她很了解我的脾氣,所以也就沒再逼我了。

問題是,同桌的老阿嬤也放在餐具,默默到房里取出100元要我收下。我也小聲說不必,但她堅持。結果,我突然站了起來,對著她大喊:“我說不要!是不是要我大聲妳才會聽!?”(真的很大聲)。我記得阿嬤當時只說:“阿yo…...”,就愣在餐桌邊。

從小,阿嬤就很疼惜我,她那會明白長孫長大後,內心那堆所謂的男人自尊呢?

此時,天空突然下起大雨,我冒雨走出家門,拒絕了母親的雨傘。我希望像小時候看的馬來劇一樣,主角因不孝而被雷劈,然後化成石頭,但劇情沒有發生。

我呆坐在咖啡檔,冷靜後致電回家,要阿嬤聽電話。我向阿嬤道歉,她說沒事沒事,我慶幸年老的她沒被我嚇死。比較了解我的母親也沒說什麼,只要我安全就好了。蓋上電話後,我突然伏在桌上,背著避雨的其他顧客,就這樣哭了起來,久久都不能停下。

那是一整年的眼淚。可怜的阿嬤用年老的心靈和寬容,承受了我整年的怒氣。

我長大後,阿嬤就好像變得隱形了起來,不多話,即使在我身邊走過我也沒發現似的。阿嬤比以前矮小了很多,應該是我長高了。剎那間,時光定在10年前,她彎著身子拼著老命為我擦洗校鞋的那一幕。

謝謝妳,阿嬤。我會盡力完成妳(抱孫)的心願。

*** *** ***用心良苦的一張照片 林大師

我對祖母沒有太深的印象,因為她老人家在我兩三歲時就去逝了。但是,我對外婆的感情卻是很深厚的那種。(他也是我小時候的提款機)

外婆去逝時,我完全沒流下眼淚。但不知何故,在她出殯的那一天,舅舅們扶靈的一剎那(我負責拍照,所以看得最清楚),我不知不覺發現眼淚掉了下來…我也拍了一張外婆的四個兒子一同瞻仰遺容的照片,希望他們看到這張照片後,會明白我的意思。(我的大舅及三舅,跟二舅是不和的,彼此有很大的衝突,未見他們講過話,唉~)

*** *** ***

版主說:
雖然我只有27歲(還很年輕),但在我們那個童年時代,畢竟根本沒有什么印尼女佣和托儿所。我們都是由母親、祖母或外婆等至親一手撫養長大的。其中的親密真愛過程不曾假手于人,而沒有体會過的人,永遠都不會了解。

楊永年目前在就業方面有點掙扎,他希望可以早日當回一個記者和抱孩子。我們祝福他。

6 comments:

双响部落客 said...

听说年兄得到消息,4月要到某报馆上班了。
恭喜恭喜。

不知道是不是该报主管今天(3月18日)看到他的文笔(一年的泪)很好,所以立刻在下午通知录取他了。

如果是,他必须要好好感谢我了。

双响部落客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
双响部落客 said...

永年来电说他被某报录取了,4月上班。

我们恭喜他。

接下来,他必须做的就是结婚生孩子了。

等賢之輩 said...

不管環境多麼惡劣,孩子堅強點,你總有出頭天。(套用特級大師李家慶在光華時勉勵後輩的金典語句)
嘿,阿年﹕祝愿你有願必成....... :}
加油﹗﹗﹗

kinkyskiny said...

謝謝!

tongkai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