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03, 2007

坚持向黄家驹致敬

“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
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OH NO
背弃了理想 谁人都可以
那会怕有一天之你共我

仍然自由自我 永远高唱我歌 走遍千里”

***

时间停留在1993年的今天(6月30日),一位来自香港,满腹才华且集创作和演唱天份于一身的音乐人在日本逝世。今天,是他逝世的第十四周年纪念日。

他,就是前BEYOND乐队的灵魂人物---黄家驹(1962-1993年)。他离开距今已经14个年头了,但他将永远年轻,至少在爱戴他的歌迷心中是这样子的。

曾经孤独寂寞,也曾拥有光辉岁月的BEYOND乐队已经解散,BEYOND的名字和其他3子也已不再占据什么娱乐新闻版位。与他们同期的艺人都已逐渐老去,但四大天王还不愿下台。香港依旧只有娱乐圈,没有歌坛。


一生为音乐奉献,黄家驹执着不变的信念和精神至今仍感动着不少热爱音乐的人。



1993年6月24日凌晨,只有31岁且正在歌乐事业发展颠峰时期的黄家驹,在日本某电视台为一项节目进行拍摄工作时,意外跌倒后昏迷不醒,6日后去世。

他的离去,曾经在香港娱乐圈引起很大反思热潮,但如今那里一切变化不大。所以有人说,他对自己家乡香港的娱乐圈感到无力,不幸(意外逝世)或许也是一种解脱。其实,这勉强也只能是一个安慰自己的说法。

黄家驹逝世,也使香港当年才刚开始,一个属于摇滚音乐得革命时代,在万般无奈与一片泪海和声声叹息下划上一个句点。如今,一切已归于平静。

虽然SHE会在演唱会上唱过咬字不清,语音不准的“情人”,但目前的年轻人相信对BEYOND已没有多大的兴趣。不过,我相信不少已为人家长,孩子都好几岁了的朋友,都曾经追捧过BEYOND,尤其崇拜黄家驹。

就在这个纪念日,让我们一起来来缅怀并向黄先生致敬吧!


长眠之地的石碑上,留有“生命不在乎得到什么,只在乎做过什么”~~~黄家驹生前的名言。


“终于见到他了”

2006年4月12日,早上9时许,香港将军澳华人永远坟场上一片晴空万里。

等了整整13年,才终于见到他,在他安息的地方。走往墓地的梯级上时,心里一阵感慨,百般滋味在心头,脚步和心情都渐渐沉重起来。

在他的墓前,感觉彼此近在咫尺,又远隔天涯。我呆坐在一旁,女友也静静陪伴在侧。

你走了14年,香港娱乐圈没有多大的改变或进步,而BEYOND乐队已不成形了......。不过,你坚定而自信的眼神和不死的摇滚精神将永远留在世上。我们,将永远怀念你~~~家驹。


一个爱戴你的歌迷,“坚持向黄家驹致敬”

于2006年4月12日离港前





我们将永远怀念你~~~家驹。


看到“坚持向黄家驹致敬”的文章后,不断让我重温当年最疯狂迷恋黄家驹的日子。

对我来说,黄家驹的逝世是令人悲痛的。我很少疯狂迷上艺人,而beyond在我求学时代,是我非常尊敬,而且已把列为偶像的人物。

然而,当时的我真的不明白,为什么好不容易让我欣赏的歌手,却遭遇不幸,壮志未酬,就离开人间。

1993年6月30日,对我来说绝对是一个悲痛的日子(我还记得那一天刚好在逃学,还约了朋友去爬山。*),我永远都不会忘记。

最遗憾的是,我无法看到他的真人,尤其最有机会在93年的5月杪,他们在吉隆坡开了一场“不插电”歌友会,我却无法去争睹他的风采,令我一直都耿耿于怀。

于是,黄家驹逝世后,要去他的灵墓前拜祭,成了我心目中非常重要的愿望之一,我很想很想去他的坟前有个“亲密接触”。

而我总算在几年前圆了这个“愿望”。在这里,我很鼓励曾经(或现在都是)身为beyond的粉丝们,若有机会飞到香港,能去家驹坟前探一探他,就算是对黄家驹的一分敬意吧!

若我有机会再次去香港,我一定会再去。



也是歌迷,一个人MASTER LIM


*注:版主认为喜欢听歌没有问题,但逃学肯定不值得学习!

注:图一和图三是网上拿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