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13, 2007

枪人勇征神山!

作者:枪人,4X岁,高级记者,平日口无遮拦,因此得名为枪人。由于枪头时常走火,
被列为为高度危险人物,但其实内心善良,除喜欢上山外,并无不良嗜好。


枪人在接近最顶点的石山坡上,为志同道合的山客拍下珍贵镜头。



在沙巴游玩了4天后,我、庆隆、慧玲、慧婷及凯莉于6月24日早上5时就起身,在洗刷完毕和吃完早餐后,就到旅舍附近出名的sunday market去逛。

基于原本要带我们去的JIMAR突然病了,所以我们只好在早上6时30分自行搭公共巴士到NORTH TERMINAL车站,然后再换到山打根的长途巴士去神山公园。

经过一番登记手续后,已经是早上9时40分了。基于大部分登山者早在早上7时30分前已经出发上山,而我们在坐上前往起点的休闲车时,已是早上10时了。我们可以说是当天最迟的登山者了 。

我们的Tour Guide叫Gampat,黑黑实实的有点老。此外我们也把精心泡制的大背包(5人的衣物)交给另一名女porter(挑夫),总共15 kg,以105令吉成交。

从Timpohon出发的月门处有一块写上最快登山纪录的木牌 ,4千95公尺的海拔差,21公里的来回山 路,最快时间竟然是 2小时50分52秒,由一名墨西哥人所创,问你服未!

起步不远便到了Carson's Falls,一座小瀑布。以后个多小时的山路都在树林之中穿梭,山路明显,不算难走,较斜的更设有栏杆,只是雨后山路有点湿滑。山路梯级差不多皆是有上无落,所以会有点上气不接下气的感觉。

虽然山路旁有很多奇花异草,不过我们已没有心情去欣赏,因为真的是太喘了。当局在设计Summit Trail 时明显花过些心思,因每走半至一小时便设有一个休息站,有座椅、厕所和可饮用的山水。

在走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后,终于暂时摆脱了树木的包围,可以凭栏远眺山下云海。可是山路则渐渐地变得前崎岖陡峭,走起来倍加吃力 。但看见那些背着重担还跑得较自己快的挑夫,使自己一定要争气的支持到底 。

基于缺乏运动,所以我和阿隆逐渐被三名小妮子丢在后头,慢如乌龟般的跟<7740>。

来到了海拔约 2千500公尺的Pondok Mempening 小休时, 却惊见有数只不怕人的小松鼠在抢夺游人手上的食物 。

这时我才发现原来我们并不是最慢的一 群,有些从masilau上山的游人才逐渐的赶上我们 。


会让人发恶梦的登山过程。

走了差不多4个多小时后,我们才来到了最后一个休息站Pondok Villosa。这里景色豁然开阔,仰望可见神山的Donkey Ears Peak掩映于云雾之间,俯瞰尽览山下翠林躲藏在片片浮云 之下,使人顿时忘了疲备的感觉。

可惜我们在此时遇上大雨,我与阿隆十分狼狈的冒雨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才到达位于海拔3千353公尺的Laban Rata Resthouse 。当时我们还看到了整20条大小瀑布从神山上流下的壮观场面,真的被它的景象吓到!

然而,最让我们窝心的就是早一个小时抵达的3名小妮子经为我们送上热腾腾的milo,才解除了我们又冷又饿的局面。

Laban Rata Resthouse 是山上唯一有暖气和热水的住宿 , 所以经常爆满 。我们则很幸运的住在里面,不过大家都非常讨厌它的暖气太过热的将大家在热醒,而洗澡时也让我们冷的颤抖不已,因为其热水似有若无的在作弄人。

在□晨1时,慧玲就开始将大家叫醒,在吃了本身带来的杯面和milo后(一杯热水一令吉),也听从Tony的劝告吃下一粒PANADOL,在□晨2时40分开始冒着黑暗跟大队攻顶。

身上带有相机、头上绑着电筒、背包内有一瓶半公升的水,加上杂物和穿在身上的御寒衣物,负重虽比昨天少,不过还是觉得很吃力。

基于山路太过倾斜,走了不久我已全身乏力的被大队抛在后头。在休息一会及喝了几口水后,我开始放慢脚步,默默地继续上山。黑暗中只知走过一道又一道的木梯和一段又一段的陡峭石坡,只记得给几群登山者赶过了头。

GAMPAT也说我们走得很慢,可能会看不到日出。这时我想如能登顶已心满意足了,看不看日出已是次要了。


大家(与神山比起来真渺小)正奋力朝最高峰迈进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