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28, 2006

阿辉一家


牙刷背後 阿輝嫂

牙刷,在我小時候的記憶裡,是一盞“省油的燈”。每天早晚不可或缺,學著母親養成刷牙的習慣(爸爸晚上不刷牙,髒!),牙刷卻好像從來沒更換過。 雖然記憶模糊,卻非常肯定至少一年才更新一支,甚至比一年更久。因為家裡很窮,連牙膏都得省省用,擠到最後一滴都不可錯過,最終還要為牙膏袋“解剖”,真正用盡才罷休。

小學上美術節,我們最怕老師要我們帶舊牙刷到學校做手工,因為家裡不可能有舊牙刷。向母親開口買新牙刷,好比登天之難。她會以質疑的口吻問:“還好好的,可以用呀!換新的多浪費。”

還好因為家裡窮,我們四兄弟姐妹都很少吃糖。雖然很少有蛆牙,但都很黃,可能基於營養不良或祖先是友族的關係吧。 求學時期,同學都害怕看牙醫,我們卻超喜歡到醫院免費檢查牙齒和補牙,因為同學們看牙醫,補牙一顆幾十令吉,能省的話,“多多益善”。

就這樣,一直到我初入社會服務,都保持這種節省觀念。結果有次,我在一家跨國公司服務四個月後準備離職前,一次過把公司提供的一年檢查牙齒費用“用完”。以為這樣做是物有所值,結果把沒問題的牙齒都給打個洞補了。

回頭想想,家鄉那個牙醫很無良,眼看即將流失一筆診費,竟聳恿我那麼做,結果無知加白痴,換來一口填填補補的牙齒,後悔莫及。

版主︰據我了解,輝嫂的家鄉,就在某個山上。那個無良牙醫不知還在不在,多少同鄉遭殃了?

父女對話之---話鳥篇 阿輝與女

女兒問我︰“在泥沼裡爬來爬去的是魚嗎﹖ ”

“是呀!”我答。

“那為什麼魚會在陸地上的呢?”

“那是泥鰍,泥鰍是兩棲動物,當然會在陸地上生活啦。”(額頭上開始冒冷汗了)

“那,泥鰍是什麼來的,為什麼有兩隻腳呢?”

“泥鰍不就是魚囉,那是它的魚鰭,不是腳來的。它的魚鰭是用來在陸上行走的。”(亂亂來了)
“這麼奇怪的咩?”

“是這樣的啦。”這時我心想,還好我還懂得回答(冷汗應該滴下來了)。

才幾分鐘後......

“爸爸,站在那裡的是鳥嗎?”女兒又問了。

“是呀,鳥來的。”

“什麼鳥來的,為什麼站著不動呢?”

“鶴吧?(我猜)站著等魚游過來給它吃囉。”

“哦,原來是會吃魚的,那飛過去的又是什麼鳥?”

“鳥?哦,不就是鳥囉。(我那裡知道)”

“那是什麼鳥呢?”

“不就是會飛的鳥囉。(哈,大家別以所有的鳥真的都會飛,有些鳥還是不會飛的,但別想歪了。)”

*版主︰
阿輝和輝嫂都是我的同事,但比我高級很多。阿輝平日沉默寡言,但對妻女特別愛護有加。

遇到現代的孩子,我想我們都該多讀幾本百科全書了。

2 comments:

小品耕地 said...

希望阿辉嫂不要怪我。

是他老公准许我用她的文章的。

Anonymous said...

此人用了先禮後兵和先斬後奏之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