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12, 2006

意外記者不是好玩的

因為工作上有一定限度的自由,更可以執法單位緊密接觸,所以年前義無反顧地投入這個行業---意外記者。不過,這可不是一個好玩的工作,在行內是比較具挑戰性和危險性的一種。

意外記者採訪各種各類新聞,時常要揭人蒼疤、揭露社會險惡不平、罪案內幕和貪贓枉法等不為人知,當事人也最不想被公開的隱私或秘密。因此被人警告、威脅和甚至動粗都是司空見慣的,所以買保險時保費也比人家多幾十塊。

跳樓自殺、被槍殺、犯事入獄和意外身故等不會安排時間讓你採訪,所以意外記者必須24小時“戒備”,往往在大家正酣睡時必須趕到現場,或事後到事主家裡探聽內情,隨後詳細報導。

寫意外新聞,必須小心在意,避免在不幸人士“傷口”上撒鹽巴,更重要的是不可寫錯刑事罪案的情況,以免被人控上法庭成為被告或答辯人。

意外組新人難以適應的,除了被威脅動粗,最“夠力”(這邊指難以接受)的還是要對着死屍,而且要包辦遠近距離、各個角度的鏡頭。其中,嚴重車禍的血腥恐怖指數數一數二,不過讀者決對沒有機會看到(有需要者可以聯絡版主)。

或者有讀者會問,為什麼意外記者這麼“勇”,三更半夜出來什麼都不怕?其實,職責在身時許多東西都被拋在腦後。而害怕的感覺,往往都是在工作“搞掂”(完成)後,獨自回家的路途上,伴隨着刺骨的冷風而來的。

***

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?

一批中國女子疑從事不道德交易,因此在租屋裡被移民廳官員取締。記者聞訊而致,便趕到現場採訪。

在鎂光燈此起彼落的當兒,耳邊竟傳來臭罵聲。仔細一聽,原來是幾個疑是龜公的人不敢當面罵移民廳官員,轉而辱罵記者泄憤。由於記者怎麼說都是文化界的人,所以也不跟他們一般見識,沒有以牙還牙。

龜公對著記者們罵道:“#@¥%*,烏里媽差,你阿公也是唐山來的”!
龜公對著官員們罵道:“*%¥@#,媽差烏裡,MALAYSIA BOLEH”!

記者們的祖先確實是唐山來的。不過我堅信記者們的祖先都是刻苦耐勞的先賢,不是從事不道德行業者。

至於常常平白無故被辱、警告、威脅和動粗,所以我說:意外記者不是人做的!
版主:此稿獻給與我並肩作戰的意外記者。我們是最好的﹗



一對老外夫婦迷失山林,意外和攝影記者半夜三更守候在森林公園裡喂蚊子。










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?














意外記者經常出入警察局,所以與身上沾有皇氣(皇家警察),什麼都不怕。

2 comments:

tongkai said...

在首相未抵達主持任何活動的24小時內,活動會場四週會有便衣警員、拆彈組、警犬組、政治部、特別行動組等各部門全天候戒備。

猜猜看,這些人在那邊是為了何種用途?

在檳城,記者採訪首相節目雖不頻密,但有一定風險。

钪凯 said...

其实,是真的要谢谢那些意外记者,尤其是交通意外的,让我们看到,生命是如此的脆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