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December 29, 2006

进出报界,从普通组到摄影组,又到目前的意外组,记者生涯没有真正算过,但“加加埋埋”少说也接近5年了。

这些年来,不敢说自己很努力,但也不敢懒散,最多可称做“小蛇”一条。以自己的观点来形容,表现还算是不过不失的。最近评估,还好主任说有一点点进步,实在托赖,托赖,善哉,善哉。

可能比起以前毫无目标的工作,现在有了方向的工作能得到不错的评语。那如果我真正唤醒、燃烧和爆发出体内的小宇宙,那前途将可能是无可限量的美好。想到这里,真是不偷笑也不能。

外界的朋友和公众常说,记者生活充满新鲜和挑战,天天有最新的新闻爆。但其实,可能因为意外组记者和死人及残酷无情的案件接触多,心理有点不正常,对许多事物甚至是人命关天的事也没有太震撼的感觉,有点麻木不仁。

不过,很多记者口里不提,但赤子之心总埋在心里深处。

XXX

曾听一位两袖清风,但人格行为都很受同行尊重的老前辈说,记者的工作每天不同,但主要还是为广大读者服务,读者就是老板(有点政治人物的口气)。

做记者的,常在工作使命和社会现实环境中挣扎,而且常没有受到外界人物,尤其政治人物和受访者者的体谅。

如果坚持选择尊严,那就不用想能得到额外的什么荣华富贵、飞黄腾达、盘满钵满、名利兼收或财色兼收等回报。最多得个PJK,连“准”拿督的光环想都别想,高层如:总编辑、总经理、经理和主任因情况不同,则可另当别论。

如果身在记者之位,工作却能够得到以上不该得到的东西,则是一种对记者良知的侵蚀和侮辱。(*注:做广告或有其他兼职的记者,应该可以额外处理!)

与此同时,记者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却不少,上至监督政府,下至监督垃圾虫都算。总的来说,能帮到公众的工作都应该去做。

XXX

其实小弟弟大发伟论一番,是要说明记者的一些立场。我也想说明,记者最难得且最珍贵的不是名利,而是一份来自报导后,受惠读者的谢意和鼓励。在三餐温饱之余,那份被感谢的感觉,比拿花红更能让记者“爽”上一阵子。

老实说,我曾经因为酸葡萄心态(没的过),而对这种说法不以为然。

不过容我吹嘘一下,自己几天前回到办公室,看到零乱的桌上安然躺著一封信,如图。拆开一看,不得了,我也有了一份来自读者的谢意和鼓励,心情十分愉快。看来今年的花红也肯定不少了。

**********

读者X女士给小弟写来的感谢信。

刚好(其实是特意安排)配合今日部落的主题,所以与大家分享我的喜悦,同时也衷心感谢写信给我的该女士。由于内容涉及事主孩子的隐私,所以那些令小弟很感动的话,也就不在这里公开了.....



就算是政府,也没有能力一朝一夕改变整个社会的现况,而作为媒体,《大北马》不能执法,只能以报导来向当局施压。我们的报导,同时也以某人的不幸,来警惕或唤醒广大的公众,以免情况恶化下去,衍生更多社会问题。

如果大家面对问题,也可以联络星洲日报《大北马》(04:2226666),找我的主任或副主任。

1 comment:

钪凯 said...

记者很难当,政府更难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