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01, 2006

记者揾食艰难

阿杜是同事东凯介绍我认识的香港某刊物摄影记者。到香港时,曾特地和他做短短的会面,借机向他讨教当地传媒操作情况。相信因为忙了一整天才来和我见面,他精神有点恍惚,但说话还是特别的快。十句话里,一定重复一句:你知不知,我好忙的!

他说,为了在生活节奏特别快的大城市生存,普遍上一天工作12个小时是等闲事,有者更嫌不够长。没办法,揾食实在艰难。

这点很容易得到应证,因为我们在街道上行走时,步伐会莫名其妙地加快而不自知,直到两腿突然酸软抗议,才发现我们超越了平时走路的速度。

以百货商店和小餐厅职员为例,听说一般每天都要站上10到12个小时。还有,在那边出一个清洁女工的招聘,便会有几十个老姨争着去做。那其他工作职位的竞争激烈,更是可想而知的。

所以,香港人特别怕失业,更对"炖东姑、豉椒炒鱿和接大信封(广东话,被辞退的意思)"等字眼特别敏感和恐惧。也据说因为这样,许多老板们都变得很"串"(嚣张)。

很多人都说香港好,至少我也曾这么认为过。不过,如果拿我现在的生活和香港人来比,我情愿呆在槟城。至少我不用像香港迪斯尼的员工那样,在童话世界里工作,却对工作环境和福利有所不满。

像我这样资质有限、没有大欲望和野心(只有一点),以及不要压力的人,最好还是留在本地,以免有一天变成脾气暴躁的记者阿叔。

照片香港闹市---旺角的街道侧景。当时,两个忙得不可开交的小贩(左边站的是游客)突然肚子饿,随手拿出小凳子就地解决晚餐。看见这一幕,不得不佩服香港人坚韧的生命力和刻苦耐劳的精神。

在本地,已经很少看见这种情况了。小贩们都是吃得饱饱后才开工的,生意好的甚至还会骄气十足,另人不敢恭维。

不过,半夜时分在本地的24小时油站里,偶尔可以看到一些同胞在柜台下地上,用手扒着他的咖哩饭。找钱给你时,钱还带有油油的炸鸡香味。这些,相信与最近吵得沸沸扬扬的边缘化课题无关。实实在在,是民族文化的不同而已。

"大佬,记者啊,俾吓面喔!"

在香港自由行的几天,阿杜2次特地来见我和女友,还带我们去地道的茶餐厅。和电影节差不多,我们在好像古惑仔聚会,压迫感十分(动作大点都碰到人)的茶餐厅里,吃了接近200港币的多司(靠面包)和奶茶。

他送我们回酒店时已是凌晨2点多。3个夜归的人,在街上走了一段不短的路程。他一直放慢步伐,我们才跟得上他。

我在静悄悄的都市街头,看到一堆堆好像烂仔的青年,三五成群的不知在做什么。想起我国的治安情况,我于是问他,入夜在街头走,碰上匪徒怎么办?

他若无其事,很平静地回答说,跟他们讲:"大佬,记者啊,俾下面喔!多数会没事的。"

我想, 原来香港记者在当地还有些社会地位。反而在我们这边,除了经常被政治人物和高官搞成"歪曲事实的问题人物",又被有背景的人"特别照顾",弄得个里外不是人外。还有,在遇匪表明记者身份时,又分分钟被槌多两下,捅多一刀,连相机都被抢走,真是欲哭无泪。

原来在香港,无良狗仔队和记者还是有分别的。只是不知道在云顶的狗仔偷拍事件后,良心记者在香港的待遇和地位有没有什么变动?

本地记者要养家糊口虽说也不容易,但还值得庆幸的是,我们还不需要冒险到去偷拍明星来"表现"自己。

活动主办单位只懂要传媒帮忙宣传,却完全没有考虑记者们的方便,让记者挤在危险的浮台上。争
先恐后的记者一不小心,可能人和器材都将泡"咸汤"。



版主:本人言论完全纯属个人意见(牢骚?),不代表本版和馆方立场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