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09, 2007

我进监狱了!

“吃皇家飯”之我在監獄裡的日子!

作者:版主


那是很短暫的時光,被關在檳城監獄裡,一舉一動都受到獄卒的監視,完全不可越雷池半步。身邊幾個囚犯不斷地走來走去,我真的不很習慣。還好時間不算長,我在裡面呆了一個小時左右就出來了。跨出監獄的小木門,抬頭望上藍天時深呼吸了幾下。自由萬歲,自由無价啊!

WHY,為什麼,我到底犯了什麼錯被關進監獄裡?




“歡迎光臨檳城監獄”,這幾個字的對象到底是誰?




一般人看來,總覺得有點莫名其妙。如果不是犯錯被捕被判入獄,誰會樂意“光臨”這種地方(貪它香咩)?

那如果請你進去然後把你關起來,可以拍照留念並給你按摩給你飯吃,你願不願意啊?考慮考慮一下再回答。

雖然沒有幾個人願意,但有好幾類人士沒有犯錯但也必須進出監獄(那是諸事大吉,百無禁忌的!)。當然,我指的不包括獄卒,那根本就是廢話!

在2005年(沒有記錯的話),就曾有幾個記者入住即當時將拆除的新山百年監獄,體驗囚犯生活。據說,他們之後還得了張“坐牢結業證書”,接著就傳出許多講不完的故事!

所以,某些行業的人士是受歡迎進入監獄的,當中應該包括相關部長、太平紳士 (香港戲裡最熟悉不過的,戲裡他們還接受囚犯沒有底褲穿的投訴)、宗教人士(基督教說“講耶穌”,佛說經等等,其他宗教的我不懂了)、和受邀採訪的記者等。

說到這裡,讀者們應該知道我為什麼會被關進監獄裡了吧?那不就是因為日前工作所需,受邀採訪囚犯腳底按摩課程的結業禮咯!

***

第一次和囚犯“親密”接觸,吃“咖喱皇家飯”!

我這是第一次和囚犯“親密”接觸,還與其他記者受當局盛邀,享受囚犯們的學習“成果”,一試按摩功夫。不過,中文報記者十分靦腆,客氣心領了監獄總監的一番好意。不過,我們倒幾乎都吃了監獄裡的“咖喱皇家飯”(其實是炒米粉、咖喱卜和紅茶)。

由於參與課程的囚犯皆為輕型罪案犯人,而且經過當局“鑒定”沒有“危險性”或“攻擊性”,所以他們在節目當天(約一小時內)享有相對較多的自由,可以在指定範圍內走動並與記者閑聊。

我在餐會時間發現了一個情況,囚犯們沒有和記者及獄卒一樣坐在餐桌旁。他們吃東西時只蹲在小水溝旁。

一名比較友善的華裔囚犯眼見記者對監獄情況議論紛紛,於是捧著食物站近和我們說話。我很不好意思,推了椅子給他坐,但他笑笑地走開了,又找其他記者搭訕去。

他後來又聽見我對同行及監獄官說我第一次踏入監獄採訪,於是又近前(以一種認定我害怕的語氣)問我說:你一定是很怕吧?進來這邊要和各種犯人們在一起。

我才不怕,我怎麼說也是個意外記者,出入警察局、醫院甚至太平間是等閑事。死人都不怕,還怕你囚犯有牙﹖雖然這麼想,但我畢竟顧忌他的感受,只說了前一句,後面的話就和了紅茶一起吞下肚子裡去。

我現在想起,他曾告訴我他涉及煉毒和販毒而入獄,被判監禁7年,明年4月就重獲自由。我希望他出獄後,真能如他所說的會好好孝順父母(為他們按摩),親愛家人且好好尋找一份工作,可能會為人按摩謀生。

要真能那樣,我到時候就光顧他的按摩中心。


監獄戒備深嚴,記者進入前必須把錢包和手機等物件鎖在特備的小櫥箱內。


記者們記錄名字後,正準備被“關進”監獄內。


監獄總監依比裡山(左)歡迎記者到訪,一一與記者握手問好。


華裔囚犯向記者解釋腳底按摩的好處。他打算出獄後以按摩謀生。


一些記者正在享受腳底按摩,一些記者則忙着採訪拍照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