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09, 2007

108名偷渡客的故事

这,又是一个另人难忘的采访工作经验。一幕幕情景给记者的感触和震撼,甚至比一些生死离别场面更令人难以释怀,一辈子也不能忘记。

走上水警码头衍生出海长长的堤上,头顶上的阳光有点刺眼。眼前只见,许多皮肤黝黑而发亮,身材瘦小而健实,但形态有点卑微的一大群外劳正受到持枪警员的监视,垂头丧气地,或蹲或坐在地上,正等待水警的发落。

往前走近几步时,一阵难闻地体臭味(外劳15天没洗澡)参杂海风味飘来,令人难受和反感。

原来是缅甸籍外劳欲从海路偷渡入槟岛,事败被捕。可怜最小的才只有12岁,最老的则已有52岁,共是108人(不是梁山108条好汉)。他们当中,只有一人略懂英语,能和警员交涉,其他的都只能沉默无助地等待被处置。

据水警说,这些外劳被发现时,密挤在一条平时只让10余人活动的老渔船上。他们每人身边只有一小包简便衣物,自缅甸上船后在茫茫大海上已飘流了15天,千里迢迢地南下想偷渡入槟岛。

他们和所乘坐的渔船都没有任何注册或准证,破釜沉舟冒这么大的生命危险,随时可能被大海吞噬,也只不过是为了到我国找一份比自己国内高几倍的薪水吧?

事情的结果并不如他们期望般顺利。命运让他们被美湖一带的渔民发现和告发,然后由水警连人带船扣留查办。异乡淘金梦也随之破灭......。



外劳们几乎都身穿“沙龙”或长裤和一件上衣,脚下甚至连一双鞋也没有。他们的身材都一致的“苗条”,一个能称得上胖的都没有(完全不用减)。可想而知,他们之前的生活是多么的困苦。








北马水警副主任摩根警监(右)向唯一略懂英语的外劳了解情况,询问为何连只有约12岁,都还没有完全发育好的小孩也成了偷渡客?













外劳的能耐实在非比寻常,看看他们的食用水就可想而知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除了水和白米饭,外劳在船上还备有黄姜粉等香料,据说是用来烹煮海里钓来的鱼的。











水警说,被扣留的看来是一条“古董船”,108人在船上的活动空间实在有限,船上的食宿、卫生和其他条件也都十分苛刻。船上的安全性实在不好说,更何况是在严重超载108人重量之下。

不知道外劳们如果有病死在船上的,是否就像当年中国人被卖猪仔时那样,听说是直接被抛入海里喂鱼的。





***

版主感想:

身在福中不知福,这句老话我们是听得多,但有时许多人不一定能深刻体会到个中意思。

我想,或许大家看了这期内容比较沉重的部落格,心理可能就会生出多点感恩和惜福的感觉,人生观也有点改变。

不知道他们现在是在哪儿了,是在扣留营里还是已被遣送回缅甸?我只能在心理祝福他们,希望他们寻求正确的途径,再来槟城好好工作吧!

No comments: